線上柑仔店 

從前那充滿稚氣的時代,許多事物已模糊淡化,但印象中,有一片封存已久的天堂仍深藏在心底。那兒保留了台灣社會最純真的記憶,簡約的傳統建築裡,不時傳來童玩的聲響及孩童的嬉鬧聲,透過門口那棵老榕樹長年守護,將這一切的記憶原封不動地保留下來。然而在倏忽之間,榕樹的鬚根迅速延伸、白晝黑夜快速交錯,記憶中一幕幕的畫面,戛然而止。他是蔡明松,今年七十歲,柑仔店的老闆。

 

天尚未亮,明松就將店鋪的大門打開;直到月兒高掛、街道寂靜的時刻,才默默地將東西打理好,拉上大門。周而復始,年復一年。看著巷外的車水馬龍,眼前的大樓也一天比一天高。這段歲月走來始終如一,只是今天仍然門可羅雀啊!看著鄰居的房子即將被都更計畫給摧毀,明松內心感嘆著:也許這城市裡唯一僅存的記憶,也將要被功利主義給吞噬了吧!

 

近年來連鎖商店的盛行,傳統雜貨店早已抵擋不住那巨大的洪流。明松對此現象雖感惋惜,卻也只能每天顧守著它。有一個寧靜的下午,明松的鄰居老賴一如往常地前來光顧,除了閒話家常外,也順道看看有甚麼有趣玩意兒可以帶回家讓孫子們瞧瞧甚麼叫做童玩。

 

「蔡伯啊!為什麼你一直顧著這間柑仔店呢?」老賴問到。

 

明松只是靜默不語地吃著枝仔冰。當明松手上的枝仔冰只剩下冰棍時,便開口娓娓道來:

 

「現在的年輕人啊,都在都市裡,不是上班就是窩在房間裡打電腦,偶而就到便利商店買生活用品。這個老舊的地方又有誰會來呢?」明松嘆了一口氣。

 

「別這麼說啊!那是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蔡伯的店裡頭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啊!不然我想大家一定會慕名而來的。」老賴逗弄著手上的草蚱蜢說著。那是一種用葉子編織出昆蟲的傳統技法。

 

「有甚麼辦法能夠讓大家感受到柑仔店的鄉土情懷呢?都這把年紀了,我也該退休享清福了,唯一感到不甘心的,就是這麼有意思的地方竟然就這樣流逝了!」明松拿起了捏麵人跟老賴手上的草蚱蜢敲打了一下。

 

當下老賴聯想到網路購物的風行,如果能將這些玩意兒上網拍賣,肯定會讓大家看見的。

 

「啊!蔡伯!先別管這個了。你聽過網路商店嗎?」

 

「哎呀!我年紀大了不會操作電腦。」明松聽見老賴的意見,雙手揮揮,對電腦感到無比的陌生。

 

「不需要電腦!我用給你看,很容易的!」此時老賴拿起智慧型手機興奮地在明松眼前滑動了一番。

 

此刻,在這城市的另外一端,起了些小小的變化。

 

「啊!」

 

在一間國小裏頭,頑皮的小凱拿著草蚱蜢冷不防地衝向小傑,生性害怕昆蟲的小傑那麼一瞬間還真的被小凱給騙到了。

 

「小凱,你的草蚱蜢哪裡買的啊?」

 

「哦,這個阿,在柑仔店啊!」

 

「柑仔店是甚麼?」

 

「我告訴你,柑仔店是一個寶藏庫!這是我從爺爺那裏拿來的喔!」

 

「好羨慕喔!」

 

「想要嗎?我爺爺開了個線上柑仔店,我可以幫你訂購喔。」

 

「好啊!那我要…」

 

『小凱、小傑!起立。上課不准說話!罰站!』

 

此時的兩人只是面面相覷。

 

 

在那個優閒的榕樹下,兩個人正在有說有笑地聊著。

 

「怎麼樣?我說的沒錯吧!蔡伯,感覺你滿有心得的喔!」老賴打趣的說道。

 

「自從開了線上柑仔店之後,愈來愈多喜歡童玩的孩子特地從遠方前來,還要我教他們編草蚱蜢呢!想起當初學習智慧型手機的時候,會感到排斥,沒想到這麼的簡單哪!」

 

「蔡伯,能讓你有繼續經營的動力實在是太好了!」

 

兩人坐在店門前的松樹下相視而笑。

 

「賴皮蔡!」遠處一位與明松年紀相仿的老人拄著拐杖吼著。

 

「這不是老張嗎!」明松不可置信的看著眼前的那個人。隔了多年歲月,記憶中的老朋友竟然出現在眼前。

 

「聽孫子說這裡開了一家柑仔店!我就知道你,賴皮蔡!」

 

「哎呀!廢話少說,快進來坐啊!」

 

  我們總是在記憶的雲朵中,挖掘人生中許多點滴故事,自此,雜貨店除了孩童嬉鬧的聲音外,也響起了爽朗的笑聲,這份失而復得的友誼也得以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哇係老不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